最新发现的系外行星引发其母恒星耀斑爆发

最新发现的系外行星引发其母恒星耀斑爆发

热木星系外行星HIP 67522b环绕其母恒星HIP 67522运行,二者距离极近。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(TESS)和欧洲航天局系外行星特征望远镜(CHEOPS)数据的分析,这似乎导致恒星表面频繁出现耀斑,从而加热并膨胀了行星的大气。

HIP 67522是一颗G0型恒星,位于半人马座,距离地球约417光年。该恒星也被称为HD 120411、2MASS J13500627 – 4050090和TYC 7794 – 2268 – 1,是天蝎座 – 半人马座恒星协会的成员。HIP 67522大约1700万岁,拥有两颗年轻的系外行星。

内侧行星HIP 67522b每7天环绕恒星一周,直径约为地球的10倍,接近木星直径。荷兰射电天文学研究所(ASTRON)的天文学家叶卡捷琳娜·伊林及其同事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TESS和欧洲航天局CHEOPS望远镜5年的数据,对HIP 67522系统进行了更深入的研究。

他们发现,这颗行星与其母恒星形成了一种强大但可能具有破坏性的联系。以一种尚未完全理解的方式,行星与恒星的磁场相互作用,触发恒星表面的耀斑,耀斑将能量反作用于行星。与来自恒星的其他高能辐射相结合,耀斑引发的加热似乎加剧了行星大气本就剧烈的膨胀。

这很可能意味着该行星不会长时间保持木星大小。持续遭受强烈辐射的影响之一可能是随着时间推移大气流失。再过1亿年,这颗行星可能会缩小为热海王星,或者因大气流失更为剧烈,甚至成为亚海王星。亚海王星是一种比海王星小的行星类型,在银河系中很常见,但太阳系中没有。

“我们首次发现了恒星 – 行星相互作用引发耀斑的明确证据,即行星触发了其母恒星的能量爆发,”发表在《自然》杂志上的一篇论文的第一作者伊林博士说。“特别令人兴奋的是,这种相互作用至少持续了三年,使我们能够详细研究它。”

“这种恒星 – 行星相互作用长期以来一直被预测,但只有通过这个大型空间望远镜数据集才能获得观测证据,”波茨坦莱布尼茨天体物理研究所和波茨坦大学的天文学家卡特娅·波彭哈格博士说。

“这颗行星实际上正在遭受这些诱发耀斑产生的强烈辐射和粒子轰击,”ASTRON的天文学家哈里什·韦丹塔姆博士说。“这种自我造成的空间天气可能导致行星大气膨胀,并可能极大地加速行星大气流失的速度。”

在《天文学与天体物理学》杂志的一篇配套论文中,天文学家证实HIP 67522是一颗磁活跃恒星,其磁场产生强烈的无线电波发射。他们使用澳大利亚望远镜紧凑阵列(ATCA)在低射频下对该恒星观测了约135小时,发现它是一个明亮且突发的无线电波源。

同时,他们没有发现可归因于恒星与行星相互作用的无线电波耀斑迹象。“未检测到符合预期,即行星诱发的耀斑太微弱,无法被ATCA检测到,这与《自然》杂志论文中关于磁星 – 行星相互作用驱动耀斑活动的结论一致,”他们说。

评论

2 条对“最新发现的系外行星引发其母恒星耀斑爆发”的回复

  1. 匿名

    “行星引发恒星耀斑,太神奇了!”

  2. 匿名

    “行星引发恒星耀斑,太神奇了!”

发表回复